惠水县政协主席王昌茂:同心向党奋进新征程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

2023-4-4 ┆ 来源 : 黔南政协

中共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也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引和重要遵循。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的政治保证,统一战线是党领导协商民主的重要法宝,协商民主是党领导统一战线的重要形式。作为基层政协,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化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惠水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把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始终坚持奋进新征程正确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是要坚守初心不动摇。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县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双联系”制度,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切实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二是要维护核心不含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围绕中心不偏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谋划和组织开展政协各项工作,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和调研视察计划,主动邀请县委领导参加重要议题、重要活动,坚决服从县委工作安排,做到县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县委部署什么、政协就助推什么,确保政协履职与县委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广泛凝聚奋进新征程强大合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我们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人心力量,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界别学习、委员学习培训、“书香政协”读书活动为重点的学习制度,积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加强合作共事。健全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积极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加县政协重大会议和重要协商议政活动,进一步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三是要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坚持发挥界别优势,健全完善“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界别”工作机制,把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中,组织委员开展界别考察学习、视察调研、协商议事和读书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凝聚共识半径。健全联系界别群众制度,组织委员深入界别、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界别群众愿望诉求和意见建议,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聚焦协商议政这一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奋进新征程建言资政质量。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发展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使命。我们要以协商议政为主责主业,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拓展协商议政形式、提升协商议政实效、增强协商议政本领为重点,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不断提升奋进新征程建言资政质量。一是要拓展协商议政形式。在坚持和继续做好全会协商、常委会协商、主席会议协商、专题会议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协商等常规协商基础上,认真开展“院坝协商”“社区协商”等协商议事活动,深化“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形式,推进政协协商更加多样化。二是要提升协商议政实效。积极探索完善党委领导、有关部门参与的知情明政机制,搭建政情通报会、座谈交流会、“请你来商量”“书香政协”等平台,邀请更多委员参加视察调研、民主监督、专题协商等活动,进一步畅通和拓宽沟通交流渠道。重视履职成果转化,做好委员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及社情民意信息“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建立协商成果转办、督办、反馈等机制,推动工作闭环,促进工作落实,提升协商成效。三是要增强协商议政本领。坚持把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工作的看家本领,采取自主调研与集中调研相结合、县内视察调研和外出考察学习调研相结合、实地视察调研与座谈协商建言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调研广度、深度和精度,做到调研不深不协商、研究不透不建言,以调研质量的提升推动政协工作的进步。围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工作要求,健全委员学习培训体系,通过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培训与以会代训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形式,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提升协商议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