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政协:“三个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2023-3-20 ┆ 来源 : 黔南政协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福泉市政协突出“三个带头”、依托“三个平台”、做到“三个融入”,以“三个三”为抓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协系统落地落实、走深走实。

“三个带头”推动学习“动起来”

一是党组带头强引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市政协党组班子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质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了市政协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引领学,示范带动机关党组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全面学,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政协系统全面掀起学习宣传大热潮,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凸显政治功能、广泛凝聚共识、找准履职之要,进一步凝聚起新时代新征程中强大的前进动力。

二是专委带头推联动。按照专委会联系界别、村(居)的工作机制,市政协各专委会及时部署、迅速行动,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组织界别委员、专委会组成人员、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通过界别活动、专委会议、主题宣讲等形式,深入界别委员之中、村居村组一线开展学习交流、宣传宣讲,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委员之中、传递到基层一线。

三是支部带头抓示范。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机关党支部、机关退休党支部、专委会党支部三个支部为学习宣传阵地,充分发挥书记主抓、支委主责、党员主力三股力量,通过“书记讲堂”带头学、党员大会全面学、主题党日紧扣学、退休党员送去学、委员企业引导学的“五学”模式,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对党员委员、委员企业、机关党员、退休党员全覆盖。

“三个平台”确保精神“学进去”

一是“培训平台”重点学。根据中央、省、州、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参加集中学习。以政协“两支队伍”为重点,有计划、有重点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工作,召开全体政协委员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会和面向界别委员的专题宣讲会,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学习宣传形式,着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协系统的落地落实。

二是“网络平台”灵活学。充分发挥网络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等优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依托“一群一号一屏”(委员微信工作群、政协微课堂公众号和“政协屏”),定期不定期推送学习资料,搭建对政协“两支队伍”全覆盖的“网、端、微、屏”线上学习宣传新矩阵,打造全天候、不掉线的学习新模式,推动学习培训方式从集中式、阶段性向分散化、经常性转变,让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充电”。

三是“书香平台”深入学。以深入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为契机,让读书学习活动走出政协、走进乡镇(街道)、走进村寨、走进红色遗址,大力开展“书香政协·月读悦享”学习宣传宣讲活动,围绕“贯彻二十大、实现新跃升——政协怎么做”为主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送学上门、宣传宣讲,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聚焦主题开展“谈感想、谈差距、谈履职、讲打算”“三谈一讲”交流活动,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了思想基础、社会群众和群众基础。

“三个融入”务求贯彻“落到位”

一是融入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相融合,深刻理解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自觉主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原则和工作遵循,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和把握,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更加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确保政协事业始终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行稳致远。

二是融入使命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要求相融合,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目标任务,深刻把握“国之大”“省之要”“市之需”,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奋力谱写强富美新福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写深写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福泉实践”和“政协文章”,以深入开展“贯彻二十大、实现新跃升”大比拼为契机,进一步聚焦“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专门”优势,在聚力发展中体现“独特”作用,以高质量的建言水平和履职成果助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融入履职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五个政协”建设的具体实践相融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五个政协”提质增效年为目标,持续巩固提升“请你来商量·我的强富美”协商民主品牌成效。切实以“一晒二督三促”为有力抓手打造“政在一线”的服务品牌,持续深入开展“五型委员”和专委(办)“履职十个一”活动,着力打响政协精准履职、务实履职、高效履职的工作品牌,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五个政协”建设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