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里县政协主席魏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3-13 ┆ 来源 : 黔南政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部署要求,为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思路举措、实际行动和强大动力,积极履职担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务实精准建言资政,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高质量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更加旗帜鲜明。人民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的,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一是要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专题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机关学习例会及机关各党支部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辅导、委员培训、宣传宣讲等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是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力,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构建政协党建“一体系两机制”,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专委会联合党小组”的政协系统党组织体系,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副主席、党派团体、专委会(专委会联合党小组)、党员委员及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市场主体的两个工作机制,推进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促进全体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牢牢把握时代使命,在履职尽责助推发展上更加务实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对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对未来人民政协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我们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履行职能,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协商的优势作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制度效能,推动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一是要认真履职服务发展。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根本要求和价值追求,以“五个政协”建设为载体,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按照“撰写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研、参与一次界别活动、办好一件实事”等“五个一”要求,深入调查研究,以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建言献策,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发挥优势汇聚合力。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效开展协商议政,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准确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上务实作为,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扩大联谊交友,积极推进以商招商,积极投身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建设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全力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为实现主战略实现主定位注入新动能。三是要深入群众履职为民。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要求,发挥政协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多深入镇村、深入企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原汁原味地反映老百姓的呼声,当好界别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代言人。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实事,多做推动落实、服务民生的监督,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强化担当展现形象上更加见行见效。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的要求,政协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创新,奋力开展政协工作新局面。一是要牢牢树立一线意识。人民政协始终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服务发展第一线,要时刻葆有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牢固树立一线调研、一线办事、一线服务的意识,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履职实践,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建设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协商议政、积极监督建言,全力助推党委政府各项部署安排落地落实。二是要精准对标一流标准。大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拒腐防变能力。既要政治过硬,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又要本领过硬,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正创新强本领,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有机融合,优化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不断改进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学习和宣传思想等经常性工作。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规矩、学习、执行及服务意识,切实练内功、转作风、提效能,以良好形象展现人民政协的时代风采。三是要着力打造亮点品牌。要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思路、实干的举措,以活力政协、和谐政协、创新政协、智慧政协、书香政协“五个政协”建设为载体,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度谋划工作重点,制定视察调研、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对外宣传、社情民意信息、党的建设等“工作清单”,深入开展“社区协商”“请你来商量”等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建好用好打造各具特色、各有亮点、各富成效的履职品牌,全面提升政协工作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