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之瓮安政协在行动

2022-10-8 ┆ 来源 : 瓮安县政协

今年以来,瓮安县政协坚持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为目标,以兴“十风”治“十弊”为抓手,聚焦促实践、办实事、出实绩,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破难题、促发展”专项行动,有力推进政协机关作风转变,不断提升履职工作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理论学习指导实践转作风。采取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会和“三会一课”及学习强国APP、贵州网院等学习形式或载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或推荐机关干部、广大政协委员参加各级政协举办的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实现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互促进、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同步发力,促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将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促进人民政协事业、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具体工作实践中去,切实做到学以广才、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将“实”字贯穿理论与实践相互作用全过程。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提效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之中,推动活力政协、和谐政协、智慧政协、创新政协、书香政协建设。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探索平台搭建在一线、思想引领在一线、调研协商在一线、共识形成在一线、力量凝聚在一线“五个在一线”工作方法,有效开展了“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目前,全县打造了2个县级协商议事示范点,建立“请你来商量”议事室52个,开展社区协商、院坝协商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借助县融媒体中心平台传播政协之音,加强对视察调研、协商议事、提案办理等工作的宣传报道,扩大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社会效应。推进制度建设,印发《瓮安县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措施》《政协瓮安县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引领寓于日常谈心谈话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强化政协履职尽责,激励委员担当作为。开展警示教育、共享悦读、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广大政协委员提振了精气神、充满了正能量、焕发了新风貌。

坚持服务群众实事求是破难题。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深入包保乡镇(街道)、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工作,深入了解服务对象所需所急所盼,力所能及地为群众、为企业排忧解难。深入联系包保村樱桃村调研产业发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及时帮助包保村、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参与樱桃村产业发展规划,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献计出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经费5万元;协助村争取省薪火基金捐赠资金50万元和招商引资200万元在樱桃村新办白酒(果酒)厂,目前已开工建设;依托麻池500亩大坝,发动群众种植稻油轮作,稳住粮食基本盘;积极为西瓜、草莓种植户联系农业农村局提供技术指导,推进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高效农业转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慰问退役军人、老党员、残疾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强化部门、企业、群众间沟通协作,推进教育、医疗、交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搬迁等方面民生实事办理,确保领导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县政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或参与调度,或驻点指导,或下沉社区,动员干部职工、政协委员及委员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达130万余元,凝心聚力抗疫情。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围绕粮食安全、生育政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义务教育及校园安全等撰写社情民意信息23期,努力做到上搭天线、下接地气。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发展。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有序推进《瓮安县政协2022年度协商议题计划》落地落实,强化提案督办,服务瓮安高质量发展。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开展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视察调研2次,围绕磷煤化工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加强耕地保护、县域医共体建设4个调研课题开展协商调研。目前,已完成视察课题2个、调研课题2个,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篇。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健全完善提、转、办、督、评提案办理机制,103件提案现已办理答复完毕,提案交办率、面商率、答复率均为100%。积极建言献策、建言资政,在促进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动瓮安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