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之独山政协在行动

2022-9-30 ┆ 来源 : 独山县政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有效开展凝聚共识工作等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州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相关要求,今年以来,独山县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一线意识,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深入“五个一线”,为民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走前列、做示范、作表率”的责任和担当,为推动“五个新独山”建设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蓬勃向上的政协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入产业发展一线 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全体政协委员主动扛起推动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聚焦“125”农业现代化体系建设,瞄准粮食安全底线,紧盯生猪、蔬菜两大主导产业,关注食用菌、中药材、水果、茶叶、刺梨五大特色产业,深入开展调研,积极资政建言。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委员深入乡村山寨,走到田间地头,针对相关产业的产业选择、项目落地、组织实施、基地建设、利益带动、发展成效等方面情况展开深入调研,就特色产业培育、优化产销对接、用好政策支持、完善利益链接、创新发展路径、搭建发展平台等具体问题进行工作指导,助力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为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和接续推进乡村繁荣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产业保障。

县政协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开展无患子产业的专题调研,针对种植管护、政策需求、发展规划、品牌打造、利益联结、融合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协商,为解决全县无患子产业发展难题提出了“保护推广无患子种质资源、用足用好上级财政专项资金、科学整合涉农资金”等多方面建议,要求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建设水平,切实提升无患子系列产品质量和价值,有效增强该产业带动能力,持续助力群众稳定增收,推动全县农业现代化建设。

深入基层治理一线 为城乡文明提质效

全体政协委员主动服务县城基层治理工作大局,充分融入城市“三网合一”工作网络,深入参与村(居)“三级网格”基层治理,在基层党的建设、文明创建、社会综治工作的整体推进中有效整合政协委员的治理力量和资源要素,通过现场调研、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工作评议、参与实践等方式,就创新管理模式、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为全面构建社会重视、群众参与、各方支持、共管共治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良好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县政协班子成员多次带队深入各镇调研基础设施建设、村寨环境整治、村民自治管理、农业产业发展、村民就业收入和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3+1”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情况,指导各镇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发展机遇,用好用活用足各项国家政策,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为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探索出了一批值得推广借鉴的成功经验,有效破解了许多治理难题。如玉水镇探索形成以基层党建为核心、以三治融合为指引(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以深入实施“六小工程”为抓手(小公约、小民主、小服务、小调解、小乡贤、小家训)的“136”工作模式,有效推进建设平安、和谐、稳定、发展的文明新农村。

深入民生服务一线 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全体政协委员聚焦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依托“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把推动和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履行委员职责、担当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政协委员们走街过巷、进村入户,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和调动身边各类资源,着眼就业创业、产业发展、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等民生领域,广泛开展协商议事和视察监督,探索出了上司镇“ 一个平台,两个融合,三个抓手”、百泉镇百泉湖村“五个好”、玉水镇“三商三促”等一批协商议事工作经验,推动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成一批实事好事。

玉水镇在驻镇政协委员的指导和推动下,借力“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在合力村雅引组民族村寨探索“三商三促”工作模式,组织群众围绕建立寨规、发展教育、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协商有效夯实团结奋进基础,围绕环境保护、文明创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协商着力提升村寨宜居水平,围绕劳务输出、就业创业、示范带动等方面进行协商有效拓展稳定增收渠道,切实促进了民族团结,改善了人居环境,扮靓了民族村寨,稳定了群众收入,增强了发展活力,同时为全镇乃至全县深化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经验做法上的参考和借鉴。

深入营商服务一线 为企业发展增活力

全体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协系统民主协商专门机构平台优势,走进企业车间,深入生产一线,常态化开展企业运行和营商服务专题调研,密切关注企业发展状况,积极回应企业发展需求,有效推动服务优化升级,不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激活企业发展活力。

县政协经济界委员多次走进县内各家企业,针对园区建设、项目实施、政策落地、政务服务、机制保障、市场拓展、电商物流、劳务培训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并分析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深化“放管服”改革、升级服务平台、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拓展服务空间、培育服务品牌等方面工作提出了系列建议,推动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州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要求,有效搭建制度保障、政企服务、监管检查“三个服务平台”,全力打造“企业为贵、契约为贵、效率为贵、法治为贵”的“贵人服务•黔山独到”品牌,切实增强管理服务部门的底线意识、协调意识、服务意识,有效减轻企业发展负担,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如推动县住建局从精简审批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审批、优化服务机制等方面入手,优化建筑许可办理程序,实现了审批工作“无纸化”“零跑腿”目标,办结时限由7天时间缩短为1至2天。

深入疫情防控一线 为应对大考出实招

全体政协委员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在集中隔离管理、核酸筛查检测、志愿服务防控前线、强化社会面管控、科学防护宣传引导等工作中,争当防控尖兵、勇担防控责任,为守护平安独山建好言、献好策、出好力,助推全县疫情防控取得了“零疑似、零感染、零确诊”的重大胜利。

县政协主席李永扬多次带队深入井城街道各社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建强党建网、扎紧防控网、筑牢安全网”,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从最坏打算做最好最大努力”,提出了“健全完善指挥作战体系,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动群众,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监管,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和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等指导性工作建议。

贵阳市出现疫情以来,县政协组织委员以“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回头看”督导等方式,先后深入镇村和县直部门等开展疫情防控督查。9月5日,组成6个专项督查小组,分别由县政协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县直部门及其监管单位,共督查各类场所72个,上报督查问题26个。9月13日,6个专项督查小组针对督查出来的26个问题又开展了“回头看”跟踪督导,进一步助推县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落地见效,有效扎牢了全县疫情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