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之罗甸政协在行动

2022-9-24 ┆ 来源 : 罗甸县政协

《黔南州政协系统“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后,罗甸县政协高度重视,以全县政协系统正在开展“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在行动”活动为抓手,以“坚持五个第一”为导向,激励政协委员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展示新作为,有力有效推动“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活动落地落实。

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底色,在统一思想上走前列做表率,树立政协委员工作新导向。把统一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纳入了第一议题内容,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头学、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跟进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集中学、座谈交流研讨学、主题教育深入学、警示教育加强学、宣传宣讲推动学等“八学”并举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学习会议精神,宣传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政协系统的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活动期间,先后组织集中学习报告、学习解读文章9次,开展研讨交流6场,组织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宣讲、培训、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界别群众开展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传解读12场,覆盖政协委员、基层党员干部300余人次,铸牢了全县政协系统共同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罗甸生根发芽的思想根基。

坚持把担当有为作为第一目标,推动履职向基层一线拓展延伸,拓宽政协委员协商新效能。围绕服务主战略和主定位,按照“县级协商助发展、基层协商解难事”的原则,在组织委员推动年度协商计划落实的基础上,采取“突出党的领导建阵地、实施两项机制促规范、把握三个环节活形式、严格两道程序解问题、强化协调跟进保效果”的“12321”举措,在村居网格一线实施政协委员联动简称“铁三角”开展庭院协商议事活动,先后定点下沉政协委员166名,定性下沉政协委员100余人次,联动“铁三角”开展庭院协商议事活动75次,重点解决了小区拖欠水费及供水设施移交问题、山林田土界限不清、卫生费收缴难等问题,得到了基层群众和相关利益主体的普遍认可,成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有效补充,打通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拓宽政协委员协商新效能。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要务,下足调查研究功夫,实现政协委员服务发展新突破。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建言资政的前置条件,以服务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为目标,以罗甸县融入“四区一高地”建设为切口,以政协提案工作为抓手,制定年度协商计划,采取县政协各委室至少要完成1个调研协调课题,政协委员至少要参与1次调研协商活动、提出1条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方式,助力全县年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圆满完成。活动期间,先后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和融入“四区一高地”建设谋划调研课题18个,现已完成课题调研10个,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书面意见建议100余条;共立案委员提案73件,现已办复73件,其中A类提案58件,占比达79.5%;先后组织委员开展惠民政策落实等民生领域的社情民意“微调研”100余次,向县委县政府编报社情民意信息20余条,为县委县政府及时把握社会动态提供了决策参考。

坚持把发挥优势作为第一方法,做实委员界别联组活动,彰显政协委员新担当。聚焦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挂牌成立了界别联组活动室,探索形成“科学划分界别联组、班子植入界别联组、委(室)联络界别联组,有定点的活动场所、有规范的工作机制、有鲜明的内容主题、有实用的考核标准,提升综合素养、提升履职水平、提升工作活力”为主的“三联四有三提升”建用并举搞好委员界别联组工作的新路径,有效发挥了界别联组活动室民主共事的大家庭、建言献策的聚智处、凝心聚力的温馨园和服务群众的联系站的重要作用。活动期间,各界别联组收集社情民意线索100余条,提交闭会提案3件,建立委员读书屋5个,组织委员开展学习交流12场,走访接待群众2000余人,走访委员企业33家,参与抗疫救灾80余人,通过县政协和政协委员积极搭线牵桥,组织委员企业、社会爱心人士捐资抗疫救灾90余万元,营造了团结协作、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有效彰显了委员新担当。

坚持把能力提升作为第一课题,不断丰富拓展委员作业,开启政协委员工作新局面。围绕发挥好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在搞好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的基础上,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提一件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参加一次委员视察调研活动、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办一件民生实事、参加一次志愿者行动”为主的“六个一活动”,采取“虚功实做抓学习补课、聚焦主题抓讨论补短、直面问题抓排查补过、动真来实抓整改补全和注重实效抓提升补差”为主的“五抓五补”举措推进作风效能建设活动,高强度、高标准、高要求布置委员作业,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新一届政协履职的良好开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五个第一”导向实践,强化委员学习成果转化,积极畅通委员履职渠道,下足委员调查研究功夫,做实委员界别联组活动,丰富拓展委员履职作业,持续开展“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活动,持续激励广大政协委员以新作为、新担当、新风貌、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