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之龙里政协在行动

2022-9-22 ┆ 来源 : 龙里县政协

《黔南州政协系统“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后,龙里县政协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努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在龙里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思想引领上积极作为。以建设“书香政协”为契机,结合各级委员履职服务中心,打造“委员书屋”,同时建立委员读书群,定期推荐书目和文章,开展委员读书、荐书活动,政协委员共荐书21篇。举办委员培训班,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专题讲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专题讲座,国发〔2022〕2号文件专题讲座等,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进委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在履职尽责上担当作为。一是依托委员履职“五个一”活动,政协委员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以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建言献策,共报送提案92件、社情民意69条;积极组织界别调研视察活动5次,及时反映界别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二是积极开展“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县政协采取“六步闭环”工作机制抓实“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工作,通过制定“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方案、建立工作考核指标、主席会成员每月到镇(街道)指导1次以上、每半年考核1次、每半年召开1次现场观摩会、每半年召开1次推进会,构成全流程、闭环式协商议事工作链条。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2次推进会、1次现场观摩会和1次半年督导考核,推动建成 “请你来商量”示范型协商议事室24个,开展县级“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活动2次、镇村“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活动111次。开展县级“请你来商量”龙里县城学位紧缺问题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有效缓解了县城居民入学难问题;开展县级“请你来商量”企业融资难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搭建了银行、企业沟通渠道,帮助部分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开展镇村协商议事活动,有效解决了冠山街道兴龙社区居民停车难、谷脚镇贵龙社区居民买菜难、醒狮镇谷新村谷耳寨人饮等问题,构建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新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协商民主新格局,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在彰显担当上务实作为。一是在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上务实作为作表率。按照《龙里县政协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出台了《龙里县政协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助推国发〔2022〕2号在龙里落地见效,为谱写龙里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献计出力。二是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上务实作为作表率。政协班子成员紧扣县委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在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中发挥作用、献策出力。围绕 “龙里河、湾滩河、龙架山、云台山”规划建设做好协调调研工作,做好投资类教育基础设施协调督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督查督导等工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龙里乡村振兴公路大修工程、龙里县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工程等12个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定期走访联系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三是在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上务实作为作表率。县政协委员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四新”主攻“四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特别是此次龙里新冠疫情防控战役中,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靠前,积极坚守2个集中隔离点,开展卡点、核酸检测点的督查等工作;各委员企业充分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为辖区内各核酸采样点、村社区和疫情防控卡点捐赠价值10万余元刺梨饮料、6吨生鲜蔬菜、盒饭5000余份、防疫物资1600件、酒精3吨、蔬菜保鲜包装箱2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