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之都匀政协在行动

2022-9-20 ┆ 来源 : 都匀市政协

《黔南州政协系统“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活动方案》印发以来,都匀市政协严格按照州政协有关工作安排,认真开展黔南州政协系统“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活动,为有关工作在都匀落地落实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强化组织有序推进。《黔南州政协系统“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活动方案》下发后,市政协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主席会和常委会,传达学习《方案》精神,对标对表在全市政协系统迅速掀起“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委员当作为”活动热潮。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立足自身岗位认真贯彻落实好“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用心用情书写“委员作业”,答好“政协答卷”。

强化主责专项推进。一是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围绕“四化”精心选题,高质量完成市委“点题”,围绕开展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建设情况及民办教育发展现状、水书文化传承保护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课题开展视察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决策提供参考。二是精心组织“请你来商量”。围绕“扎实推进‘双培育双服务’、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形成专题协商报告,提出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报市委决策参考。围绕“建立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撑”开展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根据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报告,市政金企融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要求各有关单位认真抓好落实。围绕“强化招商引资,做强实体经济”协商主题召开主席会议,通过政协“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积极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建言献策。市委主要领导对专题协商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协商研究解决。召开都匀、麻江、丹寨、三都四县(市)政协第27次联席会议开展联动协商,四县(市)政协围绕“发挥政协优势,助力‘四化’建设”交流研讨,通过政协联席会协商平台,促进四县(市)工业、文化、旅游、农业、民族等部门构建联动机制,深化联动合作,推进融合发展。按照“五个政协”建设要求,明确镇(乡、街道)每年至少开展1次“请你来商量”基层民主协商活动,全市重点打造3个示范点,并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在市政协的指导和推动下,全市各镇(乡、街道)共组织开展了16次协商活动,基层协商议事成效明显。

强化作风有力推进。一是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围绕“强服务、展作为、提效能、塑形象”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兴“十风”治“十弊”巩固作风效能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干部作风大检视专项行动等,着力查找和解决当前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以过硬作风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大检视专项行动中,市政协机关综合评定为“好”,有6名干部评定为优秀,没有被列为警示谈话、调整岗位等情况。由于作风务实、成效明显,市政协班子被州委评为“优秀班子”。二是强化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以“五个政协”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实委员队伍建设。共开展4次委员培训,实现委员培训全覆盖。制定《政协委员“五个一”履职活动方案》《关于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实施方案》《“最美政协委员”评选活动方案》等,强化委员履职担当,提升履职实效。229名政协委员到社区(村)报到亮身份、作贡献,当好党委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名委员被市推荐到州参评“身边榜样”,通过评选“最美”,大力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开展了17次形式多样的“书香政协”系列读书分享活动,通过学习分享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和凝聚共识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